close

4箱內訓練蒙古包.JPG

上次說了狗狗最需要的休息,就是睡覺,除了睡眠注意的要點,老師很建議可以做籠內訓練,我以前對籠內訓練有誤會,以為就是因為沒法分心照顧狗狗或是怕他破壞,所以把狗狗關起來,心裡覺得捨不得,這次才了解所謂籠內訓練不是這樣的目的,上課小筆記如下,籠內訓練優點:

  • 在陌生環境或是家中有訪客時,有地方讓狗狗放心休息,不會吵鬧
  • 外出時,不會因長時間坐車或是飛機而有焦慮甚至影響生理健康的狀況
  • 讓狗狗知道自己想休息的時候,有個地方是安全、可以放鬆的。

籠內訓練注意事項:

  • 不能把籠子當作懲罰做壞事、關緊閉的地點,狗狗會對這個地方感到害怕、排斥
  • 可使用硬式運輸籠做訓練,臨時需要出門或外宿時就不會有適應問題
  • 運輸籠要夠大,讓狗狗足以四腳站立、抬頭不壓迫、側躺腳部可伸展
  • 也可以軟式摺疊蒙古包訓練,方便攜帶外宿或露營用(阿妞窩在紙箱哩,後面就是他的摺疊蒙古包喔)

 

以上就先講完休息這件事囉~~~~接下來是要來聽聽狗狗怎麼說話喔!不知怎麼著我都覺得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ㄟ,不過真的是要靠觀察,老師講解得比較具體,一起來看看吧~~

4安定訊號.JPG

大家都說狼跟狗很像,狼有所謂的"中斷訊號"就是用他們的肢體語言來中斷其他狼的攻擊,狗狗也有避免衝突的能力跟社交技巧,稱之為"安定訊號",可以避免來自人類或是其他動物的威脅、安撫緊張、恐懼、驚嚇的情緒和討厭的事物。他們善於用安定訊號避免衝突,進一步就有跟人類或其他動物交朋友的可能。我覺得很像基本社交禮儀,哈哈!以下是常見的安定訊號:

●撇頭  ●趴下  ●柔和眼神  ●轉身  ●打哈欠  ●嗅聞  ●舔舌頭  ●定格不動

●緩慢移動  ●邀玩  ●坐下  ●繞半圈  ●從中間穿過(分開者)  ●搖尾巴  ●裝幼犬  ●抬前腳

4嗅聞.JPG   

有幾個比較特別的:轉身、撇頭 → 有點像在逃避、躲開的感覺,像阿妞不喜歡照相酒會撇頭;

打哈欠 、嗅聞→ 其實不一定是想睡覺,阿妞遇到不熟的人就會打哈欠或是東聞西聞,裝忙,哈哈哈!

4撇頭.JPG

從中間穿過 → 有點像要起衝突前,和事佬出來緩頰的概念;搖尾巴、裝幼犬 → 像是先示弱,不想挑起爭端的意思。

蠻有趣的,我覺得其實如果大家常觀察人或是自家狗狗,應該都很容易分辨它們的狀態,但你也知道就是會有很多看(ㄅㄞˊ )不(ㄇㄨˋ )懂別人肢體語言的傢伙,如果遇到了,就請大家換個方式替自己的狗狗發聲,預防衝突或是不開心情形發生,像阿妞最常打哈欠跟撇頭,我都會邊說他今天玩很累、想睡覺了,再聽不懂我就會說他生氣會咬人喔!有時候主人要適時保護自己的小孩、也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紛爭。

4犬用牛奶.JPG

妞妞小學堂~~~下課啦~~~~~附上妞妞回家大喀摩埃羊奶冰塊的照片,好好吃阿~~~記得要用犬用羊奶或牛奶喔~~~

(最後一堂課因為我出國玩了沒上到,哭哭,希望有機會在去上響片訓練)

4摩埃冰塊.JPG

喜歡我們的小分享嗎請大家多多幫<臘腸狗ㄚ妞的日常>按讚喔!

妞麻會很努力寫文給大家看的~~~妞麻除了伺候阿妞以外,

平常是個喜歡拈花惹草的花藝師,來瞧瞧吧!保證少女心大爆發!Ciao Ciao Flora花神降臨》

arrow
arrow

    百變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